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单词学习 >> 正文

【日本杂学】日语里「海老」与「蝦」有什么区别?

作者:袁蒙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20-12-8 6:32: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语里「海老」与「蝦」有什么区别?





在日语里,「海老」与「蝦」都读作「えび」,指的都是甲壳类的虾。那它们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虾类并没有太过严格的类别划分,不过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身体左右两侧扁平的虾,叫做「遊泳型(ゆうえいがた)」,这一类虾体型较小,在水中“游动”,一般写作「蝦」;身体背腹扁平,呈圆筒状的,被称为「歩行型(ほこうがた)」,这一类虾体型较大,在水中“走动”,一般写作「海老」。


比较常见的「蝦」有:


明虾(クルマエビ)、黄虾(シバエビ)、斑节对虾(ウシエビ)、牡丹虾(ボタンエビ)、樱虾(サクラエビ)


比较常见的「海老」有:


伊势龙虾(イセエビ)、龙虾(ロブスター)


为什么日本的大瓶啤酒容量为633ml?


日本市面上出售的啤酒容量多为大瓶633ml、中瓶500ml、小瓶334ml,为什么大瓶和小瓶的容量是这样一个有零有整的数字呢?


这个容量由1940年3月颁布的新酒税法规定。据悉,这部新酒税法统一了日本的啤酒税(根据啤酒产量征税)和物品税(根据商品出厂量征税)。当时的各家啤酒公司以此为契机,打算统一所生产啤酒的容量,于是对市面上的“大瓶装”啤酒瓶容量进行了统计,结果发现大小不一,最大为643.9922ml,最小为633.168ml。1944年,各啤酒公司决定将“大瓶装”容量统一为633ml,这样,此前略大一点的酒瓶也可继续使用。同理,“小瓶装”则统一为了334ml。1957年,随着技术的发展,批量生产啤酒的容量变得更加易于控制,500ml的中瓶装也因此问世。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季节单词本】日本冬季风物诗

    幸福心理测试:你看到ぽ联想到

    【吃货的单词本】各式酒水的日

    【看日剧 学日语】之《Unnatur

    日语阅读:2017年度日本文库销

    三个例子理解“くださる”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