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单词学习 >> 正文

为什么绿灯在日语里被称为“蓝灯(青信号)”?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8-10 10:32: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为什么日本街道两旁多为银杏树?

日本各地有很多美丽的银杏林荫道,例如东京明治神宫外苑、大阪御堂筋等。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统计,日本的街道绿化中,种植最多的树木就是银杏树。其实,用银杏树绿化街道,主要是出于防火目的。

这是因为,银杏树的叶子比其他树叶厚,水分多,耐火。另外,银杏树树干的水分也比其他树多,所以整棵树都不容易燃烧,防火性很好。江户时代,日本人曾在一些空地大量种植银杏树,将其作为防火避灾地,发生火灾的时候可以防止火势蔓延。

目前,在东京千代田区大手町还保留着在关东大地震中幸存下来的银杏树,据说树龄约150年。当年由于地震引发了火灾和高温,也使得这棵银杏树树干表面部分受损,但整棵树幸免于难,存活了下来。这棵银杏树后来曾作为震后“复兴的象征”而备受人们的关注。

「掛け流し」式的温泉有哪些好处?

「掛け流し(かけながし)」是日本温泉的一种注水、排水方式,指的是直接将地下温泉水引入浴池,从浴池上方出水口流入池中(如下图所示)。浴池内水满后溢出,上方继续补水,这样有助于温泉水的循化净化。

除此之外,「掛け流し」式的温泉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可以防止中毒。温泉里含有大量有毒气体硫化氢,因此温泉水闻起来总有一种特殊的味道。而硫化氢比空气重,如果从池底注水,硫化氢会一直停留在温泉水中,人在泡温泉时很容易吸入中毒。而「掛け流し」式的温泉让温泉水从上方流出,注水口暴露在空气中,有利于将有毒气体排出。基于这个原因,日本环境省制定的温泉使用标准中也曾规定,直引温泉水必须要从浴池上方流入池中。

什么是助六寿司?

寿司卷和油豆腐寿司的组合被称作「助六寿司(すけろくずし)」。

助六是歌舞伎著名剧目《助六由缘江户樱》的主人公。关于助六寿司的由来,有一种说法是与助六的恋人「揚巻(あげまき)」的名字有关,其中被「油揚げ(あぶらあげ、油炸豆腐)」包裹的油豆腐寿司对应了“扬”字,而寿司卷(巻物)则对应了“卷”字。

还有一种说法是,这个寿司组合起初是在《助六由缘江户樱》演出中场休息时销售给观众的便当。其中寿司卷的海苔与助六头上缠着的紫色头巾很像,所以代表了助六;而油豆腐寿司的油炸豆腐(油揚げ)则代表了助六的恋人扬卷。

上一页  [1] [2]  尾页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语里的尖叫声是黄色的?

    【季节单词本】日本冬季风物诗

    幸福心理测试:你看到ぽ联想到

    【吃货的单词本】各式酒水的日

    【看日剧 学日语】之《Unnatur

    日语阅读:2017年度日本文库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