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菜鸟日语 >> 五十音图 >> 正文

有关日语的发音

作者:来源  来源:外语教育网   更新:2015-9-28 9:55: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PTK」的音变现象虽然可以解释日语中的一些词首和词中发音上的不一致,但是这个现象并不能帮助学习日语的人分辨清浊音。因为无法清楚分辨清浊音的原因是在于每个人的听觉敏锐度的不同,而非语音学的知识不足。


一些初学者之所以无法分办「PTK」行的清浊音,简单地说,是因为没有适应日语的发音。日本人从出生开始,听觉就不断地接收日语特有的声调的刺激,他们的脑部对于这些声音讯号的解析能力当然比较强。非日語母語的人由於接受這方面的刺激較少,腦部對於這些訊號的解析能力當然就會比較弱,即使有語音學上的知識,也無助於分辨「た」和「だ」的微妙差異。


除了听觉能力的差异之外,另一个问题则是部分学习者在学习语言时并没有建立正确的观念。所谓的观念,并非指的是「PTK」的音变现象或是语音学中生硬的学术文字所描述的发音原理,而是最基本的文字 (或是符号) 的意义。


例如:


日文的 a i u e o


英文的 a i u e o


音标的 a i u e o


中文的 a i u e o


上述的东西虽然在书写上是一致的,但是这些文字 (或是符号) 背后的意义是完全不同的。其中日文的部分指的是「ローマ字表記」(羅馬字書寫法),英文的部分則是字母,音標的部分則是音標符號,中文的部分則是羅馬拼音符號。当然,他们的所代表的发音也是不同的。


网络上偶尔可以看到有人提出「anata」和「anada」的差异的问题,这一类的问题通常是发问者把「日文的罗马字书写法」当成了音标,或是混入了中文罗马拼音,或是英文的观念。讲得更明白一点,这一类的情形多半是学习者把音标、英文字甚至中文里的 a na ta da 的罗马拼音法套用在日文上。也就是说,提出这样的问题的人并没有正确认识这些文字 (或是符号) 背后的意义。


事实上,要分辨「た」和「だ」的不同,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利用语音教材反复地刺激听觉,将教材 (日文) 中的「た」(ta) 和「だ」(da) 的不同分析出来。


(這裡所謂的「ta」和「da」指的是日文的羅馬字書寫法)


而不是烦恼自己听到的「た」到底是「ta」还是「da」。


(这里所谓的「ta」和「da」既非日文的罗马字书写法,也非英文或是音标或是中文罗马拼音,而是好几种模糊观念混淆之后所产生的符号)


由于非母语者有着先天环境上的弱势,因此利用语音教材反复地刺激听觉仍然不足让学习者分辨所有日文发音中的微妙部分,但是要分辨出一些常用日文词汇中的「た」和「だ」的差异,已经是相当足够了。 注1:要分辨出日语中的「た」和「だ」的不同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听同时存在这两个发音的词汇。例如「ただ」和?ただし?,这一类的词几乎不太可能被听成。藉由倾听这一类的词汇,其实很容易就可以得知日语中的「た」和「だ」是有差异的,只是许多日语学习者把罗马字的「书写法」当成「罗马拼音」或是「音标」,造成观念混淆,才会发生用把罗马字书写法当成日文音标的问题。 注2:所谓的「PTK」原则,指的是「P→B T→D K→G」的声音变化。「P」「T」「K」行的发音在词中因为会变得像是「B」「T」「G」。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