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文法句型 >> 正文

基础知识--日语假名

作者:贯通日本…  来源:贯通论坛   更新:2007-9-21 22:50: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查看带图片以及详细版本的该帖子的内容: 基础知识--日语假名


Pages :[1]  共 5 楼
#1 作者:謿Ⅳ穆㈣狼 2004-10-15 23:44:00)

基础知识--日语假名

就像我们学习英语一样,在学习日语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学习日语的“字母”,日语的字母叫做“假名”。假名又可以分为“平假名”和“片假名”。它们就像英语中的大小写字母一样,具有相同的读音,只是在书字方法上有些不同。平假名是由汉字的草书演变而来的,在书写的时候也与我们汉字的书写笔划有些相似;而片假名是由汉字楷体的仿旁部首演变而来的,书写起来一笔一划,犹如在写楷书。   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平假名的时候比较多,片假名多是用来书写外来语和一些特殊的字符。   日语的假名(平假名)共有71个,包括清音.浊音.半浊音和拨音。

一 清音   日语中有四十五个清音假名,按照发音规律可以排可表,这个表称为“五十音图”。表的纵向称为[行],每行五个假名,共有十行。横向称为[段],每段十个假名,共有五段。各行各段的假名均为其开头的第一个假名命名,如: (点击可听到相应的读音 http://www.shop6.cn/upload/qinyin.swf   其中[い].[え]各出现三次,[う]出现两次,所以实际只有四十五个清音假名,拨音[ん]不属于清音,但习惯上列入清音表。   其中あ行假名代表五个元音,其它各行基本上是辅音与这五个元音分别相拼而形成的。  一股工具书都是按五十音图排列,日语动词等词尾变化也跟五十音图的行段有着密切的关系。例如:  [書く]这个词,在日语中被称为[五段动词],它的词尾变化是在[あ段][い段][う段][え段][お段]这五段之音进行的。即    [書か]----未然型    [書き]----连用型    [書く]----终止型    [書け]----假定型    [書こ]----末然型所以被称为“五段动词”。

  因些学习日语时,必须会背育五十音图,熟记各行段假名。

二 浊音

  浊音假名是由清音假名[か][さ][た][は]四行派生出来的。用浊音符号["]表示。

  它们在发音上的区别在于:发清音时声带不振动;              发浊音时声带振动。如:か行清音所对应的浊音是:(浊音表见学习界面)  か→が き→ぎ く→ぐ け→げ こ→ご另外,は行假名还有半浊音,半浊音是在清音假名右上角添加一个半浊音符号[。]表示。如  は→ぱ ひ→ぴ ふ→ぷ へ→ぺ ほ→ぽ

三 拗音

  拗音是由い段假名和[や][ゆ][よ]拼合而成的。拗音的书写是在い段假名假名后面加小写偏右的[や][ゆ][よ]表示。拗音共有三十三个。如(拗音表见学习界面)    きゃ きゅ きょ  ぎゃ ぎゅ ぎょ

#2 作者:杨香梅 2004-10-17 17:23:00)


天 啊,看的头晕目眩,怎么比英语语音还难啊,怎么办,以后又不得不学它,老天,该怎么办
#3 作者:kokonena 2004-10-19 19:21:00)


实用一点吗例如:

あa いi うu えe おo

#4 作者:学日语泡妞 2004-10-19 23:23:00)

基础知识--日语假名
真的好头晕,理不出头绪来。谢谢楼主提供资料。
#5 作者:zhufeng731 2004-11-2 11:57:00)


实用一点吗


 

文章录入:阿汝    责任编辑:阿汝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