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文法句型 >> 正文

实用语法:"一…就…"的多种表达方式

作者:佚名  来源:kekejp.com   更新:2016-7-13 13:54: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3、日语高手


①“……や否や”


前接动词基本形,表示前一动作刚刚进行完毕,后一动作马上发生。其后项时态一般为过去时,并且不宜用意志、命令、推量、否定等结句。


例:起きるや否や、飛び出した。/ 刚一起床就跑出去了。


②“……や”


前接动词基本形,表示前一动作进行的同时,后一动作随之进行,两动作几乎在同一时间内产生。其后项时态一般为过去时,与“~や否や”类似。


例:教室に駆け込むや、わっと泣き出した。/ 刚一跑进教室就哇地一声哭起来了。


③“……が早いか”


前接动词基本形,表示前一动作刚刚进行完毕,后一动作紧接开始。其后项时态一般为过去时,前后项可以同属一个动作主体,也可以分属两个不同的动作主体。


例:席につくが早いか、すぐベルが鳴り出した。/ 刚一坐到座位上,铃就响了。


④“……なり”


前接动词基本形,表示紧接着(几乎同时)发生的两个事项。


例:目を閉じるなり、寝入った。/ 刚一闭眼就睡着了。


⑤“……そばから”


前接动词连体形,表示前后两个动作在时间上没有间隔,紧紧相随,此外还带有“不停地”、“一个接一个地”的语感,表示经常发生的事或个人习惯等。


例:覚えるそばから忘れてしまう。/ 刚记住就忘了。


上一页  [1] [2]  尾页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