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文法句型 >> 正文

学习经验:「ている」的意义和用法

作者:佚名  来源:kekejp.com   更新:2016-7-13 13:54: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ている」的意义和用法


「ている」的用法比较复杂,研究者对其意义的分类也大相径庭。比较普遍的看法是将其用法分为以下五种。


1. 构成进行体。接于继续动词后,表示动作行为正在进行的状态。他动词与自动词都可以。例如:


①雨がざあざあ降っている。雨正哗哗地下着。


②彼は手紙を書いている。他正在写信。


③このテーマはもう三年も研究しているのに、まだ結果が出ていない。/这个题目我已经研究了三年多了,可是还没有结果。


其中③的用法则表示某动作从过去的某一时间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另外,动词进行体后加形式名词「ところ」,具有强调动作正在进行的作用。例如:


④ただいま電話番号を調べているところですので、少々お待ちください。我正在查电话号码,请您稍微等一会儿。


\


2. 构成结果体。接于瞬间动词后,表示动作、作用的结果所形成的状态。句中常出现表示过去时间的词语。


①今5時だから、銀行は、もう閉まっている。现在已经5点了,所以银行已经关门了。


②崖がくずれている。悬崖塌了。


③彼は今アメリカに行っている。他现在去美国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学习经验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