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菜鸟日语 >> 学习方法 >> 正文

N1合格之后如何进一步提升日语水平?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20-10-28 15:51: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学日语的人经常会遇到一个困惑。明明N1考试成绩很好,但实践中却很难熟练应用。跟日本人对话还是词不达意、磕磕巴巴,憋到内伤也无法沟通。工作中写个商务邮件,措辞像小学生不说,还错漏百出。还有不少人,通过N1以后日语水平就原地踏步,很难进一步提高。


从N1到实战达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又应该如何解决呢?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久保辉幸为大家提供了思路。


N1合格之后日语水平遭遇瓶颈的人,与在日本留学日语却原地踏步的人,其实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比如,助词是初级语法项目。但是掌握了高级日语的人,也经常在口语和作文中用错助词,像“N 1を合格する”“大通りで歩く”“先生の話を参考する”等,都是很初级的错误。如果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发现自己上面三个例子里但凡有一个错了,那就需要重新好好复习一遍助词了。即便这些都掌握了,分不清楚“は”“が”区别的学习者也不在少数。


助词是日语入门必修的学习项目,初级阶段基本学习了一遍,到中高级没有机会重新学习助词。也就是很多学习者在初级只是学习了N1考试所必须的最基础的助词知识而已。而且助词就算学得不太到位,也能通过日语能力考试。所以通过N1的人依旧在重复基础的日语语法错误。N1考到160分,绝不意味着日语的基础已经打好,因为不管是初级日语还是基础日语其实并不简单。这其中有很多都是在日语中高频出现的内容,还包含不少在使用起来让人纠结的内容。就好比外国人在初级汉语中学习的“把字句”,可以使用的条件非常复杂,对语言学家来说也是非常细化的研究领域。看起来容易学起来难。


在我看来,通过N1不意味着达到高级水平,只能算是中级水平。因为通过N1的人,虽然阅读水平能达到高级,听力水平相当于中高级(中级和高级之间),但是大多数人的作文和会话只有初级到中级的水平。很多人的写作只达到了笔触稚嫩的课堂习作的水平,大部分人连电子邮件的写法都一知半解。口语方面,虽然可以做到无障碍旅游,但遇到稍微复杂的会话就张不开嘴了。像这样的N1合格就如同沙上建塔。


另一方面,在日本的语言学校学习的留学生,即便只通过N4,也能进行日常会话。因为他们中很多人已经用留学资格在工作了。达到N2水平的话,基本具备了在便利店工作的能力。如果遇到比较良心的语言学校,他们不仅培养JLPT的应试能力,也会针对在日本社会生活、工作方面的生活能力进行教育和援助。可以说,与中国的日语教育相比,这种教育更平衡一些。


但是在中国国内学习的人很难接触到日本人,没什么机会练习口语。在中国国内学习外语,缺乏语言环境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难题,所以需要教师给学生制定明确的目标,为了提高学生的动力,尽量避免过于重视应试教育。而且之所以很多人短期内可以通过N1,除了中国学生优秀以外,还标志着用于应试(JLPT)的日语教育已经成熟。通过N1考试后应该如何继续学习日语,是由学生自己来决定的。我的建议是,不管是否通过了N1,都应该加强包括发音在内的基础日语学习。(作者为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久保辉幸。张靖译)


补充知识:文中出现的考试词汇,日语怎么说?


难处理的:一筋縄ではいかない(ひとすじなわではいかない)


不能开口:言葉を紡げない(ことばをつむげない)


沙上建塔:砂上の楼閣(さじょうのろうかく)


应试教育:試験対策教育(しけんたいさくきょういく)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季节单词本】日本冬季风物诗

    幸福心理测试:你看到ぽ联想到

    【吃货的单词本】各式酒水的日

    【看日剧 学日语】之《Unnatur

    日语阅读:2017年度日本文库销

    三个例子理解“くださる”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