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文法句型 >> 正文

促音的音便

作者:贯通日本…  来源:贯通论坛   更新:2007-7-24 0:21: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查看带图片以及详细版本的该帖子的内容: 促音的音便(zt)


Pages :[1]  共 9 楼
#1 作者:xiaobao 2003-10-28 16:14:00)

促音的音便(zt)
今天背单词的时候,遇到很多发生音便的词语,发现自己记不住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于是上网找资料,终于找到了,不敢独享,在此贴出,大家共同学习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促音的音便(夏宇)

很多初学者都会有这样的发现,如: 学「がく」 校「こう」、为什么一组成学校就成了 -学校「がっこう 」?


不总结规律而去一个个记忆的话,那是件很吃力的事,下边就是关于这个现象的总结.
先说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说话总是流畅的脱口而出为最好.而有些音和音连着说会很不便.


所以为了省事就直接把一个音省去用短促的一顿代替-即"促音"「っ」,按"音便"的字面就可以理解的啊-发音方便.


下面就说说产生促音音便的规则,百分百灵的哦.


1,下边说的汉字的发音都指的是汉字的"音读",汉字的"训读"不适用.


2,前一个汉字的最后一个假名是「く」时,后接假名的辅音为"K,P"时,(K-かきくけこ,P-ぱぴぷぺぽ)(以下同此)产生音便,「く」省略为「っ」。
例如:学「がく」 校「こう」-学校「がっこう 」。


3,前一个汉字的最后一个假名是「つ」时,后接假名的辅音为"K,S,T,P"时,产生音便,「つ」省略为「っ」
例如:发「はつ」达「たつ」-发达「はったつ」。


4,前一个汉字的最后一个假名是「ち」时,后接假名的辅音为"K,S,T,P"时,产生音便,「ち」省略为「っ」
例如:一「いち」绪「しょ」 -一绪「いっしょ」。


5,连用形假名为「り、ち、い」【如:分か(り)る-分かり、持つ-持ち、言う-言い】时,用与「て」形和「た」形时,产生音便,中间的「り、ち、い」省略为短促无声的一顿「っ」,即「分かって、持って、言って。分かった、持った、言った」


6,还有一个很特殊的词「行く」,别的如「画く」等以「く」结尾的动词的「て」形和「た」形都是正常的连用形「画い」+「て」-「画いて」,而由于「行く」的连用形是「行い(いい)」,那么说起来就像「言いて」那么很不方便,所以也同样产生音便成为「行って、行った」.


上边的6点都掌握了,那么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所有的促音音便的单词都在你的掌握之中啦.



[本贴已被 xiaobao 于 2003-10-28 16:15:18 修改过]
#2 作者:xiaobao 2003-10-28 16:27:00)

五段动词音便
五段动词音便:

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前面的五段动词发生音变浊化。

1,カ行、ガ行(以く、ぐ结尾)动词为イ音便;
2,タ、ラ、ワ行(以つ、る、う结尾)动词为促音便;
3,ナ、バ、マ行(以ぬ、ぶ、む结尾)动词为拨音便。

サ行动词没有音便。

「ある」的否定,文语用法有あらず,あらぬ,口语一般为ない

「行く」的连用形一般说「行った」


[本贴已被 xiaobao 于 2003-10-28 16:36:26 修改过]
#3 作者:ジョイ 2003-10-28 16:59:00)


どうも
#4 作者:panj 2003-10-28 17:25:00)


[emb6][emb6]
#5 作者:zhaodan 2003-11-6 22:01:00)


どうも
#6 作者:simon_289 2004-2-20 12:23:00)


[emb6]
#7 作者:siro 2004-11-8 15:51:00)


谢谢!我学到二级了,这个音便的问题一直没搞清楚,真是恥ずかしい。
#8 作者:暗香盈袖 2004-11-9 0:29:00)


好东东!!!

谢谢楼主了。

#9 作者:sunxiumei 2004-11-9 12:54:00)


 

文章录入:阿汝    责任编辑:阿汝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