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文法句型 >> 正文

日语近义词辨析:几个常见的表示“越来越”的词

作者:佚名  来源:kekejp.com   更新:2020-4-14 21:04: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共通する意味:越发,更


使い方の例:


「ますます」: 勉強に対する興味がますます強くなった。<对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


「いっそう」: A君の点のほうがB君よりいっそう悪い。<A君的得分比B君更糟。>


「いちだんと」: (知人の女性に)今日はまたいちだんとお美しい。<(对认识的女性)您今天真是太漂亮了>


「いよいよ」: 頂上へ上るにつれて空気はいよいよ薄くなった。<越往山上爬空气越来越稀薄。>


それぞれの意味と使い分け:


(1) 「ますます」: 表示程度越来越高。中性词。表示与同一对象的过去状态相比,程度提高了,暗示主体能够承受其阶段性提高的过程。表示主体能够把握其程度的不断提高的意思。有时用于书信中,也用于惯用语中,如“老いてますます盛んだ(老当益壮)”。


(2) 「いっそう」: 表示和以前的状态或其他事物相比,程度有所提高。因此句中须有或暗含比较的对象。一般用于两个事物的比较,而不用于从多个事物中突出其一的场合。表述相当客观,没有特定的感情色彩。也常用于“いっそうの努力”“よりいっそう”等。


(3) 「いちだんと」: 表示程度突然性地增高,程度差别大,含有感叹的语气。略带褒义。该程度是在比较的前提下才成立的,所以一般用于有比较对象的场合中,或暗含有比较对象。原则上,该词所指的对象原来程度就很高。所以上面的例句中有她本来就非常漂亮的语感,若用其他的词则暗指她原来不好看,很失礼,所以只能用“いちだんと”。通常不能用于“原先并非……而现在程度很高”的句中。


(4) 「いよいよ」: 表示某种状态程度越来越高。中性词。既可用于积极的场合,也可用于消极的场合。表示与同一对象的过去相比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含有其程度几乎接近于最高点之意,但不表示和多种不同的对象进行比较的意思。在“越来越”这个意思上常可替换为ますま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日语近义词辨析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季节单词本】日本冬季风物诗

    幸福心理测试:你看到ぽ联想到

    【吃货的单词本】各式酒水的日

    【看日剧 学日语】之《Unnatur

    日语阅读:2017年度日本文库销

    三个例子理解“くださる”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