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菜鸟日语 >> 菜鸟文法 >> 正文

初级日语学习

作者:佚名  来源:for68.com   更新:2015-12-28 9:30: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语中,凡用体言加指定助动词做谓语的句子称为判断句。


它的构成形式是:主语+谓语。


例如:1。これはなんですか。 这是什么?


2。それは本(ほん)です。 那是书。


3。あれも本ですか。 那也是书吗?


4。いいえ、あれは本ではありません。 不,那不是书。


句型……はなんですか。 .……是什么……可以是指示代词,也可以是名词。


AはBです。 A是B。


CもBです。 C也是B。


DはBではありません。 D不是B。


在日语中,表达……是……的时候,使用".……は……です"这一句型。这种判断事物是什么的句子叫做判断句。句型中的「は」是提示助词,读做「わ(WA)」,附在体言后面,表示句子中的主语。「も」也是一种助词,接在体言后面,构成主语,而且表示「同样也是」的意思。句型中的「です」是判断助动词,相当于汉语的「是」。「です」接在体言后面共同构成谓语。


表达……不是……的时候,使用".……は……ではありません"这一句型。句型中的「ではありません」是判断助动词「です」的否定式,相当于汉语的「不是」。


句型中的「か」是在句尾表示疑问语气的助词,相当于中文的「吗」。


指示代词指示事物的代词叫做指示代词。按十品词分类法,属于名词的范畴。指示代词分近称、中称、远称、不定称四种。


近称 これ(这个) この人(这个人)


中称 それ(那个) その人(那个人)


远称 あれ(那个) あの人(那个人)


不定称 どれ(哪个) どの人(哪个人)


「これ」是指自己身边的事物,故称为近称。「それ」和「あれ」的区别是说话的人感觉较近的事物称为「それ」,故叫中称,不在自己的身边也不在对方身边的,感觉较远的事物称为「あれ」,故叫「远称」。因为在中文中并没有「それ」和「あれ」的区别,因此在使用时要特别注意,不然会引起各种误会的。表示疑问或者不确定的事物一般用不定称。指示代词后面跟有名词时要变为「この……或者その……」等形式。


豆知識(まめちしき)


日语中的汉字有「音读」和「训读」两种读法。模仿汉字读音的读法称做「音读」,按照日本固有的语言读汉字的,称做「训读」。


例如: 音读:山川(さんせん) 训读: 山(やま)


恋爱(れんあい) 恋(こい)


东京(とうきょう) 东(ひがし)


冬季(とうき) 冬(ふゆ)


由于中日两国使用的汉字都在发展、变化,因此,两国所使用的汉字在字形上不完全相同,使用时必须严加区别,不能混用。


例如: 日文汉字:労働(ろうどう) 中文汉字:劳动団結(だんけつ) 团结発達(はったつ) 发达澤(さわ) 泽広(ひろ) 广売(ばい) 卖同时,日语中的汉字词汇有的和汉语词汇相同,也有不少词和汉语的词义不同,不能望文生义。


例如: 日文:自動車(じどうしゃ) 中文:汽车汽車(きしゃ) 火车手紙(てがみ) 书信母(はは) 娘娘(むすめ) 女儿ベット 床床(ゆか) 地板皆(みな) 大家大家(おおや) 房东勉強(べんきょう) 学习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