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菜鸟日语 >> 五十音图 >> 正文

日语--语音详解(3)

作者:来源  来源:外语教育网   更新:2015-9-28 10:09: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辅音


1. 日语辅音概述


1.1 辅音的定义和分类


辅音较为通俗的定义是:发音时气流通路有阻碍的音。阻碍还可以细分为“阻碍”和“阻塞”。


辅音可以从不同的观察角度出发进行分类。根据日语语音学习的需要,从调音部位和调音方法两方面来对日语的辅音进行观察。


按调音部位分类,日语的辅音可以分为双唇音、齿龈音、硬腭音、软腭音及喉头音。


按调音方法分类,日语的辅音可以分为塞音、擦音、塞擦音、鼻音、闪音等几大类。


在调音方法中,从除阻之前是否有声带振动的角度来看,又可分为“浊音”和“清音”。


这样,在日语中,鼻音、闪音为浊音,擦音为清音;塞音和塞擦音中存在着清音与浊音的对立。


1.2 清音的腭化


日语的辅音在与元音[i]结合为音节时,发生腭化现象,即在发辅音的同时,前舌抬高到发[i]的位置。例如:发さ、せ、そ的辅音[s]时只有舌尖抬起接近上齿龈,而发す的辅音[s]时就要连舌头一起抬高;在发し的辅音时腭化的程度更高,舌面要抬高到硬腭附近,舌尖则已经远离了上齿龈。


2. 日语辅音中的清浊对立及其调音方法


语音学上一般用嗓音起始时间来说明清音和浊音:除阻前声带开始振动的是浊音,除阻后声带开始振动的叫做清音。


汉语的塞音、塞擦音都是清音,记载除阻之前声带都不振动。区别“怕”与“霸”、“擦”与“咂”的是除阻之后有或没有较强的送气,称之为送气音和不送气音。


许多中国人在说日语是不能正确区别日语的清音和浊音,而以汉语的送气音和不送气音来代替。但是用送气音代替清辅音,会使说话人显得情绪亢奋,语气激动,听起来像是在吵架或者在强烈的主张什么;以不送气音代替浊辅音,则会使许多“浊音”在日本人听来像是清音,从而影响意义的表达,降低言语交际的频率。我国的大部分方言都是送气音与不送气音的对立,因此,能否发好浊音并解决清辅音送气过强的问题,对于日语学习者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对于南方地区的一些有浊声母的方言(如上海方言)话者来说,发好浊音应该相对容易一些。但是,即使是有浊声母的上海方言,其清辅音的送气与日语相比仍然是很强烈的,在说日语是仍需要控制气流的强度。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