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菜鸟日语 >> 五十音图 >> 正文

日语--语音详解(4)

作者:来源  来源:外语教育网   更新:2015-9-28 10:09: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1 浊辅音


要正确地发好日语的浊辅音,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在除阻前使声带振动,二是形成阻塞的发音器官(如双唇、舌尖、舌根等)在除阻时不要过于用力。


声带振动与否,可以用下面的方法加以确认:把手放在声带附近(男子的喉结或相当于男子喉结的位置),在发元音[a][i][u]等或鼻音[m][n]等浊音是,手能够感觉到轻微的振动;而发[s][t][k]等清音时手就感觉不到振动。用手指堵住两个耳孔,发上述两组浊音和清音,也能清楚的辨别声带是否振动。


要使声带振动发生,就需要肺部呼出的气流来激励它。这样,从声门流出并振动了声带的呼气就需要有出口。在发元音时,呼气可以无障碍的自口腔流出;发鼻音时,呼气也可以无障碍的从鼻腔流出;发浊擦音时虽然口腔中有阻碍,但并不妨碍气流流出。然而在发塞音和塞擦音时,口腔的通道在除阻之前是关闭的。那么,要在这种情况下使声带振动,怎么解决呼气的出口问题呢?有以下两个办法:


办法之一:是气流从鼻腔自然流出。这样可以在除阻之前轻松自如的使声带振动。但是,这样发音的结果,会使塞音之前出现一个相同部位的鼻音,如双唇塞音[b]->[mb];舌尖塞音[d]->[nd]:舌根塞音[g]->[ng].


办法之二:使气流暂时流进出口封闭着的口腔之内,而不是其自鼻腔流出。由于口腔内的软腭、咽部及双唇等都是由软组织构成的,即使不打开口腔也可以是口腔内的溶剂扩张,同时,喉头位置的下降也可以容纳一小部分气流。尽管由于声门至声道阻塞点的容积有限,不可能容纳太多的气流,但这一小部分气流对于是声带振动发声已经足够了。日语中非词首的浊音、促音后面的浊音都是这样发音的。但是,由于汉语的塞音和塞擦音中没有浊音,因此这种发音方法在一开始学习是有一定的难度。


浊辅音的上述第一种方法并不是日语常规的发音方法,只是在特殊的场合才会偶尔用到。但是,这种方法可以使不习惯发浊辅音的我们很好的领会如何在除阻前使声带振动。可以通过下面的顺序来练习:


先发一段相同部位的鼻音,在鼻音持续一段时间之后除阻,发出塞擦音——要注意除阻之前不要让声带的振动中断。当习惯了除阻前声带振动后,慢慢缩短鼻音的时长,直至听不到除阻前有明显的鼻音为止。例如:m-ba->mba->ba


对于浊音的发音而言,除阻前使声带振动自然是很重要的,但是在东京语音中,位于词首的浊辅音往往VOT(注)值并不一定是负数。这样,单从声带振动的起始时间上来看,日语的浊音与汉语不送气音就十分接近了。但在日本人听来,汉语的不送气音仍然与日语的浊音有很大的区别,这是为什么呢?经过研究发现,日语的浊音在除阻时发音器官的紧张度比汉语不送气音低,发音时不太用力,因而除阻时形成的爆破力也很弱。这一点在实践中是非常重要的:常常是仅仅除阻时少用一点力,即使声带振动得稍晚,也能发出听感十分近似的"浊音"来。


(注)VOT值:语音学上一般用嗓音起始时间(Voice Onset Time)来说明清音和浊音,是判断清音与浊音的一般标准。在时间的轴线上,以除阻(即解除口腔内的阻塞或阻碍,使气流通道开放)的瞬间为零点,VOT值为负数(即声带在除阻之前开始振动)的,是浊音;VOT值为正数(即声带在除阻之后才开始振动)的,是清音。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