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菜鸟日语 >> 五十音图 >> 正文

基础日语:日语的假名

作者:佚名  来源:新东方   更新:2014-7-4 13:23: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假名是日语中的表音文字,现代日语常用的是平假名和片假名。


平假名(平仮名,ひらがな, Hiragana)是日语中表音符号的一种,从中国汉字的草书演化而来。早期平假名多为日本女性所用,且多作抒情之文,故谓女文字、女手。男性则以汉字为主,述史、论文,称男文字、男手。男性即使使用假名,亦多用片假名作汉文注释之用。可见早期平假名地位不高。直到纪贯之撰‘古今和歌集’,以假名起序置于篇首,首开“歌论”之先声,证明假名文学的价值,更奠定了平假名的地位。其后紫式部《源氏物语》的流行,亦对平假名之流传有所贡献。


现代日语中,平假名常常用来表示日语中的固有词汇及文法助词,为日文汉字注音时一般也使用平假名。


假名是日语中的表音文字,现代日语常用的是平假名和片假名。


平假名


平仮名(ひらがな, Hiragana)是日语中表音符号的一种,从中国汉字的草书演化而来。早期平假名多为日本女性所用,且多作抒情之文,故谓女文字、女手。男性则以汉字为主,述史、论文,称男文字、男手。男性即使使用假名,亦多用片假名作汉文注释之用。可见早期平假名地位不高。直到纪贯之撰‘古今和歌集’,以假名起序置于篇首,首开“歌论”之先声,证明假名文学的价值,更奠定了平假名的地位。其后紫式部《源氏物语》的流行,亦对平假名之流传有所贡献。


现代日语中,平假名常常用来表示日语中的固有词汇及文法助词,为日文汉字注音时一般也使用平假名。


片假名


片仮名(カタカナ,Katakana),是日语中表音符号(音节文字)的一种,由楷书的汉子偏旁而来,比如ィ(yi)→伊


主要用于以下的情况:


外来语、外国人的人名/外国的地名等专有名词


拟声语、拟态语


生物、矿物的日文名(日本政府曾建议学术方面的动植物学名,应以片假名来表示,但个人使用习惯不在规范之列)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正式文书(与汉字并用)


1988年8月以前的电报、不支持双字节的电脑系统中(使用半角片假名)


行文中对某词(可以是汉语词或原本用平假名书写的词)表示强调时。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