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文法句型 >> 正文

授受动词的定义与用法

作者:佚名  来源:kekejp.com   更新:2020-3-24 17:01: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授受动词


授表示授予、给予、受表示接受和得到,在汉语中,我们给别人东西,或者从别人那里得到东西,都只用一个“给”字,但在日语里,别人给我,我给别人,我从别人那里得到,在表达这三种关系时,使用的动词不一样,学习授受动词和搞清接受关系,是日语学习中又一个难点。


1、我、我或者我方的人给别人某种东西,有三个对应的动词都表示“给”的意思,“やる”、“げる”、“さしあげる”。


やる:用于给的对象是:家庭成员中的晚辈,或者动、植物。也可以用于表示给身分比自己低的人,现代日语中,除了有时候有意要贬低说话的对方以外,现在一般不太使用这个词。是一段动词。


例えば:私は魚に餌をやりました。


我给鱼喂食了。


あげる:应用比较广泛,它是一段动词。用于同辈或者关系比较好的人之间。把给东西的人作主语,就是我或者我方的人作主语,用“は”表示,接受者用“に”表示,给的东西作宾语,用宾格助词“を”表示。如果给的东西有数量,数量就直接放在动词的前面,不加任何助词。


常用句型:・・・は・・・に・・・をあげる。


例えば:李さんは劉さんに本をあげます。


小李给小刘书。


さしあげる:用于长辈或者上司的,给的对象身分比自己高的。


例えば:私は先生に本をさしあげます。


我给老师送了一本书。


第三人称作主语,当第三人称给第三人称时,说话人必须跟给出访是同一方的人。


例えば:弟は友達に映画のきっぶをあげました。


(我)弟弟给他的朋友电影票了。


2、别人给我或者我方的人某种东西,对应的动词有:“くれる”、“くださる”。


くれる:用于授予者也就是给东西的人,身分和自己平等或者家庭成员内部之间,关系比较亲密的人之间。给出东西的人作主语,用“は”表示,接受者作补语,用“に”表示,接受者通常是说话人本人,经常可以省略的,因此句中没有主语时,隐含主语是“我”,给的具体的东西是宾语,用宾格助词“を”表示。如果给的东西有数量,数量就直接放在动词的前面,不加任何助词。


例えば:兄さんは私にお菓子をくれました。


哥哥给了我点心。


くださる:表示授予者身分比较高的时候。


例えば:先生は妹にブレゼントをくださいました。


老师送给妹妹礼物。


注意:くださる是五段动词。它的连用形比较特殊,是把る变成い。


くださる------くださいます


当第三人称给第三人称的时候,说话人必须和接受方是同一方的人。


例えば:妹の友達は妹に人形(にんぎょう)をくれました。


妹妹的朋友送给妹妹布娃娃。


3、我或者我方的人从别人那里得到某种东西,表示说话人也就是“我”这个主语,从对方“你”也就是补语那里,或者从别人那里,得到东西。对方给说话人东西。


いただく:表示给予对方比自己的地位高。


もらう:表示给予对方和自己的地位平等或者比自己低。


给出东西的人,在句中作补语,用:“から”、“に”表示,接受者是主语,用“は”表示。


例えば:(私は)誕生日に友達からブレゼントをもらいました。


生日那天我从朋友那里得到了礼物。


当第三人称给第三人称时,说话人必须和接受方,也就是和得到东西的人是同一方的人。


例えば:父は友達から 日本酒をもらいました


父亲从朋友那里得到了日本洒。


例えば:学生送给老师礼物。


学生は先生にブレゼントをさしあげました


先生は学生にからブレゼントをもらいました。


学生は先生にブレゼントをくれました。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季节单词本】日本冬季风物诗

    幸福心理测试:你看到ぽ联想到

    【吃货的单词本】各式酒水的日

    【看日剧 学日语】之《Unnatur

    日语阅读:2017年度日本文库销

    三个例子理解“くださる”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