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文法句型 >> 正文

た形の二つの意味

作者:佚名  来源:kekejp.com   更新:2020-3-24 17:01: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关于た形的两种意思,一个表示“完了”,一个表示“过去”,在使用中必须区分清楚。


1. A: ( 午後6時ごろに) 昼ごはんを食べましたか。


在傍晚我问你:“你吃午饭了吗?”


B1: はい、食べました。 ( 正 ) ——{当时}吃了。——正确!(表示当时吃了)


/ はい、もう食べました。 (误)——吃了,(到目前为止)已经吃了。——错误,


这里的「もう」表示“到目前为止,已经干了某种行为”的意思。


因为傍晚6点中左右,即使吃饭,也不能算是午饭啊。所以「もう」为蛇足,用了反而不好。


B2: いいえ、食べませんでした。 (正) ——不,没吃(表示当时没有吃)——正确。


B3: いいえ、まだ食べていません。 (误) ——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吃)——错误。理由是「まだ」是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或还没来得及干某事情”的意思。就好比在晚上,用中文可以说:“我还没有吃饭”,他人马上就会理解为没有吃晚饭,不可能理解为我没有吃午饭。也可以说:“我还没有吃晚饭”,但不能说:“我还没有吃午饭”。


2. ( 午後1時ごろに) 昼ごはんを食べましたか。


B1: はい、食べました。 (正) / はい、もう食べました。 (正)


B2: いいえ、食べませんでした。 (误)


B3: いいえ、まだ食べていません。 (正)


这道题目跟上面的道理是一样的。这是在中午一点种,对方问我“吃午饭了吗?”,我可以说:“吃了”(指这个动作已经完成),也可以说“已经吃了”、“还没有吃”,都可以,因为当时正是吃午饭的时候啊。但不能说“当时没有吃”(即 B2: いいえ、食べませんでした。 (误))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季节单词本】日本冬季风物诗

    幸福心理测试:你看到ぽ联想到

    【吃货的单词本】各式酒水的日

    【看日剧 学日语】之《Unnatur

    日语阅读:2017年度日本文库销

    三个例子理解“くださる”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