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菜鸟日语 >> 菜鸟文法 >> 正文

日语中的外来语问题

作者:佚名  来源:kekejp.com   更新:2016-7-13 14:27: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外来语中的表示法与传统的表示法的不同点


1.小写的アイウエオ


小写的平假名あいうえお在传统的日语中也有,但是很少。


如:「早く大きくなぁれ。」「早く夏休みになるといいなぁ」。


这里「なぁれ」「なぁ」的ぁ是小写的,表示是个“拖长语气”(当然写成一般大写也可以)。可是在外来语中用小写的片假名アイウエオ就非常多了。


(1)在[f]的后面。由于f的发音表示为フ,所以[fa、fi、fe、fo]的发音分别用「ファ」「フィ」「フェ」「フォ」表示。如:


family= ファミリー(家庭),fish=フィッシュ(鱼),


ferry=フェリー (轮渡), fork=フォーク(叉子)


(2)在[D、T]的后面。由于[D]的发音表示为デ,[T]的发音表示为テ,所以[dea、di、tea、ti]等分别写成「ディ」和「ティ」。如:


dear=ディアー (亲爱的), disco=ディスコ(迪斯科舞)


Disneyland=ディズニーランド(迪斯尼游乐园)


tissue paper=ティッシュペーパー(餐巾纸、薄卫生纸)


tearoom=ティールーム(茶室)。


除此外,[D、T]的后面当出现u时,能表示为「デュ」「テュ」。如:


Tuesday=テュズーデー(星期二)


由于外来语的表示法没有完全统一,所以,「ディ」「ティ」经常用,「デ」「テ」替代,有时还以「ぢ、じ」「ち」替代,所以查词典时不能死抠一个音,要灵活一些。


(3)[cha、che]的读音表示法为「チェ」。如:


change=チェンジ(交换) check in=チェックイン(登记、入住)


chain stall=チェーンストア(连锁店)


2.[ヴ]的引用


在日语的发音中没有[V]这个音。所以一般情况下,凡是有[v]的单词,其读音都用代替。如:


vitamin=ビタミン(维他命) violin=バイオリン(小提琴)


Beethoven =ベートーベン(贝多芬)等等。


但是有一种写法是为了[B、V]区别,就引进了「う」的浊音「ヴ」来表示[V].在日语的罗马字表示法以[vu]表示。如:


villa=ヴイラ(别墅) virus=ヴィルス(病毒)


但是,这种表示法使用者较少。


3.長音表示法


这是众所周知的,不论あいうえお哪一段假名的长音,全用“-”表示,横写时是横杠“-”,竖写时是竖杠“|”。如:fuse=ヒューズ(保险丝)


4.促音规则的修订


按照日语传统的表示法,促音的后面只能出现「かさたぱ」四行。但是,为了较贴近外国的发音,在外来语中打破了这个规定,促音后面的假名比较自由了。如:


bed=ベッド(床) head=ヘッド(头) Buddha=ブッダ(佛)


Eiffel tower=エッフェル塔(埃菲尔铁塔)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