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杂文鉴赏 >> 正文

日语学习:寿司

作者:来源  来源:外语教育网   更新:2015-10-13 15:25: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作为“国食”的一种,日本人吃寿司已经吃了四百多年了。不过大家知道寿司(すし)这个词是怎么来的么?


原来,很早以前是叫酢飯(すめし),意思是掺杂了醋的米饭,后来叫着叫着就把中间的め省略了,也就成了现在大家普遍使用的词--すし。


“寿司”的写法实际上有很多种,作为寿司店的字号,有的写成鮓(すし),也有的写成鮨(すし)。 而“寿司”这两个字带有吉利的,在庆贺的酒席上吃的食物之意。


现在我们一提到寿司,马上就会联想到加醋(酢--す)的米饭团上放新鲜的鱼虾之类的海鲜(这种饭团上放的寿司材料日语中称为ネタ),蘸着酱油(醤油--しょうゆ)和绿芥茉(わさび)吃的一种食品。然后再配上生姜和茶,可谓是美味至极~~~


其实,上面提到的这些和寿司有关的东西都是有专门叫法的哦~~~


シャリ(寿司用的米饭)


因为米饭外形又白又细,和佛的舍利子(仏舎利--ぶっしゃり)很像,故得此名。


ガリ(用醋腌制的姜片)


大家有没有发现削生姜和吃姜片的时候会发出咯吱咯吱(ガリガリ)的声音,所以人们干脆就拿这个声音来做别名。


アガリ(お茶)


アガリ(上がり)有终了,结束的意思,而茶是为了清除口中的味道最后上的,所以人们便将茶叫做アガリ。


ムラサキ(醤油)


这个比较简单,指的就是酱油的色调--紫色。


ナミダ(わさび)


大家都有吃绿芥末呛到流眼泪的经历吧,所以芥末就被叫做ナミダ(眼泪)。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