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菜鸟日语 >> 五十音图 >> 正文

日语语音详解(2)

作者:来源  来源:外语教育网   更新:2015-9-15 9:59: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半元音


摩擦音中气流较弱、摩擦较小、介于元音与辅音之间的音,叫做半元音。


日语的半元音有两个:[y]和[w]和汉语的半元音比较,日语的半元音由于摩擦十分微弱,性质更接近元音。


在音节中,日语的半元音所占的时长很短,从半元音到元音的过度是在瞬间完成的。也就是说,在发音时半元音轻轻地短短地一带而过即可,否则就会被感知为两个音节。


在发[w]音时,不要圆唇。圆唇的动作使唇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从而加重了半元音的发音,而且这个多余的动作会耗去很多的时长。这与日语半元音在音节中“短而轻”的特点是相违背的。


在汉语中,双唇半元音[w]有一个“自由变体”[v],两者可以自由的相互替代,但是日语的[w]没有这种变体。英语等外来语中的辅音[v]在日本人听来与辅音[b]音色接近,因而在音译成日语时[v]就变成了[b].


长元音


日语中元音的长短是由区别意义的。例如:


かど(拐角)——カード(卡片) はんこ(图章)——はんこう(反抗)等等。


长元音的时长与两个音拍大体相等。长元音的后部,即它的第二个音拍,一般称作“长音”。


对于中国人而言,学习日语的长音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


时长


常见错误之一是音拍的时长发得不够。这样,破坏了日语固有的节奏感,也容易引起误解。常见错误之二是喜欢把长音后面的短音节也长音化,如把“ふうふ”、“カード”读成“ふうふう”、“カードー”。这同样会给听解造成困难。


音色


“え段、お段”的长音不是读作长音,而是按照假名的发音来读,如“えいが”、“そうじ”中,将“い”和“う”单独发音。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