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实用日语 >> 看日剧学日语 >> 正文

日剧新词铺成恋爱心理史

作者:来源  来源:江湖日语   更新:2015-8-21 15:45: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去掉水分,远离妄想


代表:2007年《萤之光》中的雨宫萤


干物在日语里指香菇、干贝、鱼干等被风干的食物。“干物女”指女孩年纪轻轻就主动把自己当作“干物”,去掉水分。她们最喜欢窝在家里,穿家居服戴黑框眼镜,不打扮也不想谈恋爱,她们的格言是“与其出门恋爱,不如在家睡觉”。日浦悟的漫画《萤之光》里27岁的女主角雨宫萤就是这样生活的,引发了年轻女孩们的共鸣,漫画2007年被改编成同名电视剧。


“干物女”和宅女不同,宅女喜欢沉浸在漫画和影视剧的爱情故事里,幻想虚拟的爱情;“干物女”并没有对恋爱的渴望,她们不想为讨好男人而操心。


需要说明的是,“干物女”针对的只是20多岁的女孩,和中年男女所要面对的婚恋压力不同,她们不恋爱纯属主动放弃,信息高度发达和网络的便利让她们有了多元化的选择。



不过,《萤之光》的主线故事仍然是恋爱,男主角是高大帅气性格可靠的传统好男人,“干物女”则以邋遢迷糊的外表体现其单纯的内心,这种审美趋势是被二次元文化影响的结果,歌颂“呆萌”和“无害”。



雄性特征的退化


代表:


2008年《最后的朋友》中的水岛武


2009年《零秒出手》中的上矢直辉


衍生词:肉食女


2008年日本畅销书《“食草男”正在改变日本》描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像食草动物一样,在婚恋关系上少了男子汉的主动。”因为对“肉”的抗拒,食草男(又称“草食男”)们总是显得荷尔蒙值极低。


《最后的朋友》里瑛太扮演的性恐惧症患者水野武被视为食草男的典型,该角色因为童年阴影造成性恐惧症而对女性疏离,和性格原因形成的“食草”尚有区别。但瑛太本人安静温和的形象很符合女人对食草男的想象,因此瑛太也经常被视作“食草男艺人”。



零秒出手》中山下智久扮演的上矢直辉是更典型的食草男。身为职业篮球运动员的他把精力都放在训练上,跟女友交往以婚恋为目的,偏偏缺少了女性期待的主动,“一到关键时刻就犹豫不决”,导致女友另结新欢。


和“食草男”相对的概念是“食肉女”(又称“肉食女”),她们恋爱作风大胆豪放,把男人视为猎物猛烈追求。部分食肉女喜欢专攻温顺磨叽的食草男,认为他们别有趣味,追求起来也更有挑战。


这一套新概念,代表着男女不再按照固有的性别特征行事。都市女性独立工作,发展出进取型人格,性观念的开放也让她们正视自己的欲望并采取行动;另一方面,原始社会争抢资源的男人才会生猛,物质优越的男性则有资本降低雄性激素水平,变得干净柔和。


传统男人如渡边淳一对这种现象深恶痛绝,上电视抨击:“和平的时代让男人不再展示彪悍的一面,没有了战争没有了武斗没有了游行……越来越喜欢吃甜食,跟女孩子差不多!”但是在部分女权主义者眼中,鄙视“像女孩的男孩”本身就是一种偏见。



新女性的东方危机


代表:2008年《Around 40》中的绪方聪子


“败犬”一词,最初源自于日本女作家酒井顺子的畅销书《败犬的远吠》:“美丽又能干的女人,只要过了适婚年龄还是单身,就是一只败犬;平庸又无能的女人,只要结婚生子,就是一只胜犬。”这位女作家翻来覆去从各个角度解释“败犬”,但并没有给出究竟是应该顺从婚姻制度还是我行我素的答案。



日剧《Around 40》里,天海佑希扮演的女主角绪方聪子事业成功、生活快乐,到39岁才惊觉已经是“豆腐渣年纪”,相亲事务所只给她介绍50岁的丧偶男。和《败犬的远吠》不同,《Around 40》的女权立场相当明显,理想的对象求婚时,聪子因为对方不认可自己工作的价值而断然拒绝。她和比自己小的男生发生了感情,初恋情人又突然归来,桃花朵朵开的她最终选择的是“搁浅婚姻,让理想先行”,和国内的“剩女剧”结局必然结婚生子大相径庭。剧中还有这样的台词:“美丽出色的女性不婚,是对所有男性安静而强烈的控诉。”



老如枯枝,也可以恋爱


代表:2012年《倒数第二次恋爱》中的长仓和平


枯男是指老如枯枝的男人,这是《倒数第二次恋爱》里提出的概念。这部剧的男主角长仓和平50岁(中井贵一饰),女主角吉野千明45岁(小泉今日子饰),讲述人在步入“中老年人群”后的恋爱故事。爱情不是二字头年轻人的专利,人生永远要把恋情当作“倒数第二次”,因为未来始终有期待。


这部剧的核心剧情是“欧巴桑”和“枯男”的爱情,但剧中也借另一个角色之口调侃了50岁的男主角:“树一旦枯了,就免不了要断,成熟男人可以依靠是错觉,因为一靠就断了,干枯代表他们没有水份。”“就像旧的家具,更像老宅,有味道,让人很放松……但老宅会吱吱嘎嘎乱响哦!”老男人和年轻男人一样,优缺点是硬币的两面。



正视人妻出轨


代表:2014年《昼颜》中的泷川利佳子和笹本纱和


“昼颜”,指一种白天开放、夜晚就凋零的牵牛花,因此花语里有一层意思就是“人妻的白昼情事”。日剧《昼颜》还有个副标题——“下午二点到五点的恋爱”,这段时间正是主妇忙完家务,丈夫孩子尚未回家,正好可以偷情的时机。


偷情看似大逆不道,但剧情用丈夫们的冷漠来建立合法性。纱和(上户彩 饰)处在无性婚姻中,利佳子(吉濑美智子 饰)因为丈夫忽视自己而心生空虚,两人选择以偷情排解烦闷。利佳子的金句激起了诸多女性的共鸣:“结婚三年后,丈夫只会把妻子当做冰箱一样对待,觉得只要打开门,就随时有食物可以吃,就算坏了,也懒得拿去维修和保养。”“只有在外面有了男人,才会因为自知理亏而对丈夫和孩子更好,否则谁会甘心为男人去洗内裤呢?”有这样的铺陈在前,出轨恋情被处理得像初恋一样单纯美好、惊心动魄,后来偷情的败露却暗示了经济独立和女性地位的重要关联。



尽管《昼颜》有“煽动妻子出轨”的骂名,但男女观众都对这部剧表示出了热情,不但在日本收视率极高,在中国网络中的热议程度也是近年来日剧所罕见。以往影视剧中,对男人出轨不乏细腻描写者,男人、妻子、第三者的视角都有涉及,但女人出轨只以点缀的狗血片段出现。《昼颜》首次正视了人妻出轨这个话题,专栏作家黄佟佟将其评价为:“从前的一夫一妻制由女人的牺牲和包容固守着,但现在女人越来越不耐烦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