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菜鸟日语 >> 学习方法 >> 正文

经验分享:能力考将近、我还可以看日剧吗?

作者:收藏  来源:沪江网   更新:2016-7-13 13:54: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


准备考试的同学,总是对日剧怀着一种矛盾心理。在看的时候,总是安慰自己,看日剧也是一种学习嘛,另一方面却又在自责“光是看日剧,没有好好学习”。那么看日剧和备考是不是真得如此矛盾呢?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吧。


首先,大家知道日语能力考改革后,更加注重考察学生的实际语言运用能力。那么不同级别对大家的实际运用能力到底有什么样的要求呢?以下是日语能力考官方给出的标准:


N1:能够理解各个领域中使用的日语


听力要求:能够听懂自然语速的各类谈话、新闻和授课,能够把握谈话人物的关系及谈话的逻辑关系,并理解谈话的主旨和要点。


N2:能够理解日常会话中使用的日语,并在一定程度上理解涉及广泛题材的一般性日语


听力要求:能够听懂一般语速的各类谈话、新闻,能够把握谈话人物的关系及谈话的逻辑关系,并理解谈话的主旨和要点。


N3:能够理解日常会话中的日语


听力要求:能够听懂一般语速的谈话,猜出谈话人物的关系及谈话的内容,大致理解谈话。


大家可以看到N1到N3的不同要求,其中N1要求最高,是要求大家能听懂各类谈话、新闻和授课,而且是自然语速下的。那么就一般的日剧而言,大多是发音比较清晰,语速一般的,而且就涉及面上来说,一两部日剧涉及的肯定比较有局限性。所以对于N1学生来说,老师就建议大家把更多地时间放在真题和模拟题上,其他时间也不要只局限在日剧上,可以看一些日本的综艺节目,还有新闻(NHK新闻汇总>>)等,通过更多领域的更多场景 ,让自己的耳朵更厉害。


N2的要求是一般语速,但是它涉及的题材还是比较广泛的。也包括各类谈话和新闻。就语速来看,日剧可以满足要求,适应了日剧的速度,大家对考试的语速就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日剧学习>>)。但 是就题材上来讲,日剧还是有局限性。所以对N2的学生来说,如果一天准备听力学习2个小时,那么半个小时来看日剧也是可以的(按照日剧的长度,基本是一天一集啦),半个小时可以用来看日本的新闻或其他日语节目,让自己涉及到广泛的题材。


N3的要求是一般语速的日常会话,那么如果你看一般的日剧已经可以不看字幕就明白什么意思的话,考N3听力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备考N3的考生肯定会想,那太好了,我就可以多多地看日剧了。其实不然,因为N3级别的考生是基础差别最大的。有些人日剧看多了,听力好,但是词汇量不大,感觉自己看着字幕都听得懂,但其实到考试了就懵了,这类学生建议精听,不看字幕看一集,听不懂的单词、语法查字典搞清楚;有些同学词汇量大,但是听力不好,单个词能明白什么意思,可以一听也懵,建议泛听,一天可以听两集。


当然老师只是举出了一些比较典型的例子,还有一般的情况,大家还有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学习情况还有学习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看日剧时间。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看日剧对备考是会有帮助的,所以大家不必自责着看日剧,大可踏踏实实地看,但是看什么,看多少,怎么看,却一定要有计划性哦。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