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考试相关 >> 能力考试 >> 正文

挑战日语能力考试词汇满分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更新:2015-6-11 11:20: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眨眼,7月的能力考已落下帷幕,12月的考试已然进入最后的备考阶段。作为一个过来之人,仅希望能和大家分享一些经验教训,对期望能在12月份收获成功的朋友们助你们一臂之力(2010年考试改革之后可能参考价值有限)。本人郑重声明,世上没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方法。那何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呢?即能以有限的精力得到最大的产出,这就是最适合你的方法。那么接下来我就会通过“词汇部分卷面分析”、“考前知识储备”、“考前冲刺”三个方面谈谈如何获得最大的产出。



词汇部分卷面分析


日本与能力考试1级总共400分,词汇部分占100分。共分为七大题,每一大题下又分为若干小题,着重考察汉字的读音、假名的汉字写法、日语单词的含义、日常用法等多个能力。其中第一大题到第四大题每题1分,第五大题开始每题2分。


中国学生因天生优势往往在前三大题时不易失分,对于这部分题目,通常允许失误的地方最多为1-2分,如果你经常要在这里扣3-4分的话,说明你的基础是有问题的(偶尔1次不说明什么问题)。那么对于这部分基础有问题的同学来说,就需要平心静气地从接下来一切能够接触日语的途径中巩固自己的词汇量,包括以前看到生词懒得查字典只求了解大意即可的同学这个时候也可以勤查字典了、弄不清长音短音清音浊音的也该好好反思反思了。这部分的失分,往往取决你日常的态度问题,也是不可不重视的重要部分。


从第四大题开始即进入失分的高发环节。第四题要求通过假名写出汉字,这不但考察汉字的发音,更体现考生对于日语句子的推理及想象能力。因为这一大题的精髓在于准确的“猜”出假名所表示的汉字在句子中可能代表的意思,再根据意思搜索词库中可能的单词。此外,平日里对于此类音读词汇的积累也是必要的。


第五大题,我个人觉得其实考察的是词组的搭配问题,这里通常是容易失分的地方,因为有些特殊的用法、搭配是防不胜防意想不到的,所以要考虑的问题是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失分。以下是我个人的经验体会:同样出于中国人的优势,汉语说法读上去顺的肯定就是这个答案;四个选项汉语都没这种用法的,相信你的第一感觉,当然不否定你的第二甚至第三感觉,但第一感觉的正确率往往要高得多:“にこにこ”“ くすくす”之类的,要看你个人的造化了,把它作为当你复习到一定程度后再去看的东西,考前花大把精力放在这上面显然是不值的。有些词法也会作为语法考察,这反而简单些,只要心中有这么一种警惕意识存在一般不会扣分,这类题型也很容易看出来。


第六、第七大题,往往是扣分最严重的地方,也同样决定着你词汇能力“质”的差距。一般的同学仅有50%的正确率,经过训练后可达到70%-80%的正确率,因为这和你日语的语感及平日的积累息息相关,而日语语感如何在接下来为数不多的几个月时间中得到厚积薄发的发挥,我将在“考前冲刺篇”中进一步介绍。



考前知识的储备


对于考1级的同学来说,词汇量依旧是影响高分的关键因素之一。词汇的积累不仅决定词汇分的高低,同时还可潜移默化地影响你听力以及阅读的表现。因为我们毕竟还是以应试为主,对于词汇积累的方法依然首选每日孜孜不倦地背单词,然而对于背单词我觉得最重要的两点在于“举一反三,持之以恒”。


根据艾宾浩斯的记忆保持曲线可知,人类的遗忘规律是由快到慢,即记忆1小时后自然遗忘已达55.8%,记忆24小时后自然遗忘将达到66.3%,记忆一周后自然遗忘竟可达78.9%.这样的实验数据告诉我们,如果你不能坚持每天去复习前一天所记忆的单词,那你前一天所作的努力将有50%以上付诸东流!根据我个人的经验,每天背单词是必须的,但并不强调一次性记忆大量单词。通常一本词汇手册有200-300页,每页大概包括15个左右单词,其中生词数大约占一半(如果这本词汇手册,全是生词那显然是不适合你的),这么算来实际所需记忆的量共有2000多个。以1天20-25个的低速记忆模式3个月也完全足够。我的建议是,每天就背20个单词,但在记忆当日单词时,抽5-10分钟回忆前一天记忆的单词(包括读音、意思、用法等强调精确还原)。记忆当日单词时,第一遍初背,即先选出今天所要背的20个单词(在此过程中,你应该可以翻过4-5页),此时大脑已进入遗忘程序,而为了避免遗忘对选出的单词应及时记录到自己的词汇本中(这一动笔的过程将直接应你第二天复习时的成功率),临睡前再花5分钟将今天记录的单词浏览一遍然后直接入睡,相信我睡眠会为你的记忆助一臂之力。


再来谈一下词汇手册的选择方面,我觉得有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发行,刘文照老师编写的《一级文字词汇解说篇》这本书还是值得推荐的,因为我本人也背过其他的词汇手册嘛,我觉得他这本词汇手册的优点在于其对单词词义的解释都分别由相应的例句加以佐证,而这例句的选择绝大部分是直接采集于例年考题,也就是说你在看例句的同时也就等于在看历年考题了。用我上面讲的记忆方法再加上选好一本好的工具书对你第六第七大题的帮助绝对是显而易见的。然而只可惜,刘文照老师的这本书不配套mp3,如果能在路上边听mp3的词汇边用听到的假名反映出汉字,那么对第四大题的提高应该也是很有帮助的。


先前也有前辈推荐过背《出题基准》。我也试过从网上网购了一本,但效果不佳,应试方面不是很到位感觉讲得比较空洞。当然仁者见仁嘛,可能我不适合对你却很适合也说不准。



考前冲刺篇


考前1周的冲刺是至关重要的,和高考其实是一样的道理,松懈将让你付出惨重的代价!


我的建议是除了每天一套模拟卷(或真题)培养考试感觉外,额外的词汇联系是多余的。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温故而非知新,整理归纳过去做错的题目,并展开针对性的强化训练将使你事半功倍:


1. 前三大题,冲刺阶段已无多大强化必要。


2. 第四大题,这个时候虽然你已拥有一定的词汇量,但想不出的时候应该还是有的。这个时候的对策主要为把过去所有做过的卷子翻出来,凡第四题里出现过的想不出来的单词全部摘抄下来。词汇手册再重新拿出来,但这个时候不是背了,遮住汉字部分,就对着假名想汉字,想不出来的也摘抄下来(你可能觉得这项工程会很巨大,但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如果是刘文照的那本书找其中双汉字音读名词,总共70页全部完工2个小时都不到)。摘抄这一过程帮助很大。


3. 第五大题,依然是整理过去做错的题目。但自己的归纳比较也很重要,比如“補給”“補充”“補強”“補足”的区别拉等等。


4. 仔细分析一下第六大题和第七大题的考点,从词性来讲以名词、动词、形容词、形容动词和副词的居多,其中最让人容易混淆的当属形容词、形容动词、动词的用法上。首先形容词用法单一,一般修饰的事物很具体也很直接,所以在茫茫词汇手册中你最需要重视的就应该是那些“字义不止一种的、可以用来修饰抽象事物的、具有特殊用法的”一类形容词;形容动词比形容词还要稍微复杂一些,用法上除了~な、~に以外,对于~した+名词这类特殊的用法须加以重视,如“充実した生活”是正确的,而 “充実な生活”就是错误的。动词反而又好办一些了,找那种有三四种用法的强化记忆一下,尤其是第三第四种用法,往往正确答案就在这里面(太直白的释义不太会考)。除了在词汇手册上下功夫外,把过去做错的题目尤其是真题的题目再拿出来炒冷饭一下,结合我上面的说法可能会对你有一些不一样的启发,当你真正上考场时也可能就会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种感觉绝对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哦!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虽然我本人对从题海中走向成功的人也是深感佩服,然而我觉得应试技巧也并非是一无是处。好在我们中国人的应试能力是伟大的,日语考试再怎么改革也好对从小就从应试教育下培养起来的我们来说永远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吧。谨以此文抛砖引玉祝各位早日收获成功。笔者最后的词汇分是94分,希望能有后来人成功挑战100分!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