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菜鸟日语 >> 五十音图 >> 正文

初学者学日语 送气音和不送气音

作者:佚名  来源:日语在线学习网   更新:2015-5-4 14:10: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初学者学日语 送气音和不送气音


日语发音上有一个很大的特征,那就是同一个假名,在词首和非词首时,发音会有微妙的区别。


这个规则体现在か行、た行、和ぱ行。


大家在学习日语发音时,老师应该教过,当か这个假名不是出现在词首的时候,要发音成ga;た不是出现在词首时,要发音成da吧?当然,か行、た行和ぱ行其他的假名也是如此。举个例子,いか的发音,听上去不是ika,而是接近于iga;いたい的发音,听上去不是itai,而接近于idai。


这种发音规则并不是谁特别规定的,你看到这个单词,去读的时候,会自然而然地读成这个样子,这就是因为只有这么发音,才最为顺口。


这种现象在英语中也一样存在,比如这个单词:start。请大家发音一下看看,前一个t和后一个t的发音是不同的,前一个发音有些接近于d,而后一个才是真正的t。


有些书上把这种现象称之为浊化,但是,这种说法并不确切。请注意,start的前一个t虽然接近于d的发音,但依然还是和d不同。t是清音,d是浊音,而start的前一个t,虽然发音接近于d,但依然是清音。同样,いか的发音,虽然听上去像是iga,但这时候依然是清音,并非变成了いが。


这里,我们需要了解到一个新的概念,这就是送气音和不送气音的概念。(在日语中,称之为有气音和无气音)


在上一节,我提到清音和浊音的区别,如果把手放在喉咙上,感受得到振动的就是浊音。比如在英语中,[p]是清音,[b]是浊音。但是,实际上在中文当中,会有很大的区别。我们的拼音bpmf,大家感受一下b和p,可以发现b也完全没有声带的振动,也就是说,这两个全是清音。实际上,[b],[g],[d]这三个在国际音标中是浊音的音素,在汉语拼音中则全部变成了清音。它们和[p],[k],[t]的区别不在清和浊上,而只在送气和不送气。


[p],[b],[k],[g],[t],[d]这些称为爆破音。爆破音除了可以分成清音和浊音外,还可以分为送气和不送气。一种是在爆破后紧跟着强烈的送气,另一种则没有强烈的送气。比如:[p],[k],[t]这三个是有送气的,当发这三个音时,如果停止送气,听上去就好像变成了[b],[g],[d],但这时候它们依然是清音。换句话说,其实应该有三种状态:清音送气,清音不送气,和浊音。


于是,start的前一个t是清音不送气,后一个t是清音送气。同样,日语中いか的か也是清音不送气而已,并非浊音。


送气和不送气的现象,并不局限于爆破音。破擦音也同样有着一现象。国际音素中破擦音有[tr][dr][t∫]等不少,日语中接触到的只有[t∫],[ts]和[dz]。[ts]是送气清音,当它变成不送气清音时,有些地方会采用[tz]的方式来表示。也就是说,つ在词首发音[ts],而在非词首则发音[tz],但是,并非变成了づ。发音为[t∫i]的ち也是同样道理,大家可以依理类推。


作为总结,か行、た行、和ぱ行的所有清音假名,都会发生送气音转化为不送气音的现象,但是,不要以为这是浊化,它们依然还是清音。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