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菜鸟日语 >> 学习方法 >> 正文

艾宾浩斯记忆法

作者:佚名  来源:kekejp.com   更新:2016-7-12 13:56: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无论什么好的记忆方法,如果不认真去做并且好好复习的话,也是不成的。


———— 阴 阳


艾 宾 浩 斯 记 忆 法


最近抽出了点时间在论坛里转了转,发现大家的学习热情都很高,但却发现一个普遍的问题,那就是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如何才算正确的学习,许多人都为了记单词而头晕脑涨,这已经成了一个普遍的问题。


这个问题,也是我一直在思索的问题,昨晚我整理了下思路,空出点时间打了如下的文字。我花两个小时来整理这些资料,不是想练练我的坐功,也不是来找骂的。我只是希望自己写的这些东东能给朋友们带来一点启发,带来一点帮助,并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如能如此,余愿已足。


我总认为在学习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东西有两样,一个是坚强的毅力,这一点毋庸赘言;另一个就是正确的学习方法。一个好的学习方法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毫无疑问,那些记忆大师们不是他们的脑子好,而是他们记东西的方法好。(以后有机会我再详细说明) 只要你是一个正常的人,一般来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都能让自己的记忆力翻几倍的,不过这些不是我今天要说的。


今天在这里要说的是如何合理地安排时间,这就是艾宾浩斯记忆法所讲到的。


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我想有许多人都知道,但知道归知道,却不知道如何用在学习中。这是我今天要说的重点。


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的原理是说:人的遗忘速度在最初是相当快的,然后减慢,然后再趋缓,逐渐接近水平。也就是说——他的遗忘曲线具有先快后慢的规律。


根据遗忘曲线先快后慢的规律,我们知道了复习必须及时的重要性。


在这里我先讲讲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比如说背一篇文章,从头读到尾,连读十遍(就是集中学习),大致可记下16%左右的内容;如果把文章分成几个段落,一个一个地背(就是分散学习),同样的时间分散学习至少比集中学习多记住10%以上的内容。也就是说分散学习时间越长,效果就越显著。从某一种程度上来说,分散学习就是遵循着艾宾浩斯的记忆规律。


艾宾浩斯的记忆规律具体的方法就是:在学习某项知识的过程中,采用学习——复习——再学习——再复习的方法。


我们可以用艾宾浩斯记忆法来记日语单词。大家可能发现我发的帖子内的单词都是五个五个为一组的(如二级必会形容词等),那不但是为了醒目,主要就是为了给龊扑辜且浞ㄗ饕桓鲎急浮?br>


首先,把你要背的单词分组(就像我分成的那样),分得组不一定要相等,一般在六个~~~八个单词为宜。不过我喜欢五个五个地记。


然后,就可以记单词了。先背第一组(一般来说,一个单词连续快速大声读七次就会被暂时记在大脑里。暂时记忆并不会忘记,因为遗忘是有规律的。你没想起来,并不等于你记忆中没有,你之所以不会是因为你没有想起来而已。并不等于你忘了,这一点很重要,一定要了解。这就像我们有时候会把一个天天见面的人的名字给忘记了一样。其实不是忘记了,它就隐藏在我们的大脑深处,我们会在某一上厕所的时候突然想起了他的名字:啊!他叫狗剩……)。


第一组连续读完后,就开始复习这一组单词,复习完后马上学习第二组,第二组单词学完后马上复习第二组;第二组复习完后不要着急往下学。这时从头开始复习。第一组、第二组都复习完后,再学习第三组。然后再复习第三组,然后再从头复习到第三组……依次往下、循环往复……


随着单词见面次数的增多,单词就慢慢地“认识”你了。


另外,随着艾宾浩斯记忆法运用的熟练及自己本身日语能力的提高,可逐步增加各组的单词数。


艾宾浩斯记忆法看起来似乎很烦琐,需要很多时间,其实不然。正如中国的那句老话:磨刀不误砍柴工。因为这省下了以后重学的时间,而且复习的时间不需要太多,复习时一般就重读一两遍就可以了。当然了,这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


一般来说,第一次大的复习应该在你学完一些单词后的第八、九个小时左右开始,因为此时是遗忘最快的时候,及时巩固一下,就省去了以后重学的麻烦了。一般需要连续记三天,然后再一星期复习一次,然后再半个月、一个月、半年……复习一次,直到永远。


初学的内容要多花点时间,而复习则不需要太多,能够达到回忆的程度即可,每次进行总复习的时间则可稍多一些。


艾宾浩斯记忆法不仅仅用来学单词,它所适用的范围相当广,几乎遍及所有需要记忆的地方。在学习上如背诵课文,就可以分段反复记(用来记本民族的语言则更佳)。再比如学新课,我们可以先读单词,然后再读文章,几遍下来,我想大部分的东西都应该记住了。(具体的我以后有时间了再详细说明)


啰嗦地说了这么多,也不知说明白了没有,真诚地希望对您能有帮助。艾宾浩斯记忆法虽然有点繁琐,但它对记住学习过的东西却很有用。甚至可以夸张地说,无论你想记住什么,都可以用得上它。他对你的一生都会起到很好的帮助。(练习我的“一日三练法”就可以用哟)


[color=royalblue]最后,一定要把您的想法也写在下面。(以后也要回来汇报运用成果哟)


祝 各位学习进步,今年都能通过考级!


其具体步骤:1、 初学和复习第一组


2、 初学和复习第二组


3、 复习第一组第二组(小循环)


4、 初学和复习第三组


5、 初学和复习第四组


6、 复习第三组第四组


7、 复习第1、2、3、4组(中循环)


8、 初学和复习第五组


9、 初学和复习第六组


10、如此循环处理以后各组


11、复习全部内容(大循环)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