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JLPT二级 >> 正文

2010年12月日语能力考试二级听力题点评(沪江版)

作者:佚名  来源:exam8.com   更新:2014-7-16 5:53: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课题理解:与上次考试的听力第一大题总体难度持平。


其中:


第1小题是关于报告,女生向男生寻求帮助。问的是女生接下来要做什么。


第2小题是男上司询问女下属出差前的准备工作做得如何了。问的是女下属接下来必须做什么。


第3小题是赴约会碰头之前的电话通话。问的是女性接下来要怎么做。


第4小题是在护理院,女性给男志愿者安排工作。问的是男性接下来要做什么。


第5小题是在公司里女性与男性关于研修会的谈话。问女性要如何修改名单。


从以上可以看出,课题理解依然保持着其“解决任务”的本色,即:多是问“接下来要做什么”“在这之后必须做什么”“接下来要怎么处理”等等这类的问题。


而问题所问人物接下来要做的事情,一般也就是谈话对方给出的建议(如第1小题);或是谈话对方(如上司、老师、安排工作的人等)下达的任务(如第2、4、5小题)。


那么同学们在听的过程中可以特别留意谈话对方对问题所问人物提出的:建议(如「~たら?」)、轻微命令或祈使(如「~て」)、要求(如「~てくれない」)、倡议(「~ましょう」)等表达形式。


二、要点理解:这道大题的总体难度相对7月真题稍有降低。


解题方法依然是抓住“要点”,也就是寻找关键句。录音暂停的20秒千万不要浪费,要认真阅读选项,根据选项给我们的提示信息预测接下来要听取的重点。


其中:


第1小题是关于新推出的巧克力,问男性认为新品要做何改进。


第2小题是讨论去部长家要带的礼物。问两人决定带什么样的东西。


第3小题是男性被部长批评了,问他被批评的原因。


第4小题是关于搬家整理东西。问小红箱子里要装什么。


第5小题是关于加班。问男性加班的理由。


第6小题是关于修理照相机。问男性将要怎么做。


以上6道小题中,第1、2、3小题关键句都只有一句话,只要抓住关键句就可以得出答案。而第4、5、6小题的关键句则有几句话,需要将这几句话结合分析,才能得出答案。对于这种题目,可以采取排除法,根据自己听到的顺序,依次找到与之相对应的选项,如果不符合题意,即可将其排除。


三、概要理解:难度与上次考试持平。


第1、2题是典型的询问主旨的题目,其中第1小题是一个男演员的受访回答;第2小题是女性在电视上就红茶的冲泡方法进行的说明。这两题相对比较简单。


第3小题是询问说话人的观点。期间有说话人过去的观点与现在的观点的比较。因此同学们在听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中间表示转折的词语:「ただ」。


第4小题是询问老师讲课的主题。这一题相对比较难,因为前面有一长段说明,要听到最后,提示说明主题的关键句才出现。但是,其实根据前面老师说到的猴子生病的原因,也可以推测他想说是人类给动物带来的影响。而在其他选项中所说的“1、岛上猴子的增加;2、猴子对游客造成的危害;3、岛上的观光产业”这些在说明中并没有提到,因此通过排除法也可以得到答案。


第5小题是关于孩子上补习班的调查结果的说明。期间也提到了前后看法的转变,因此也要注意中间出现的转折用语:「とこらが」。


四、即时应答:难度相对上次考试稍有降低。


上次的即时应答题中多少出现了一些高级的语法句型和口语缩略形式。但是这次的即时应答题中基本上都是常见语法句型。只要大家语法基础扎实,听题时把握好节奏,选择答案时果断干脆些,应该不会太大问题。如果在这题上失分的话,那么症结在于缺少训练。今后需要做的就是多加练习,提高自己的快速反应能力。


五、综合理解:各题的考查形式和难度与上次考试类似。


第1小题是关于选择校外学习的场所。


第2小题是关于选择手机。


第3小题是在公园里选择午饭休息和活动的场所。


前两道小题对话虽然比较长,但是答案还是比较明显的。第3小题前面有一大段说明,后面又有两个小问,也许同学们会觉得比较困难。但是因为对话的主题单一,而且从他们对话的流程也可以听出来,长长的说明或对话其实只是为了给出几个备选场所或事物,所以问题还是比较容易推测的,无非就是问最终选择的结果。同学们在听时只要记下笔记,将对话中出现的几个备选答案列出来,并根据说话人的观点在各个备选答案后面作上标记,就可以得到答案。


总的来说,这次N2听力题目难度并没有增加,基本上还是保持在与上次考试相同的水平。所以同学们只要不慌张、沉着应对,拿出自己平时做练习时的最佳状态即可。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