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杂文鉴赏 >> 正文

再谈日语中的さようなら现象

作者:东京博士  来源:东方之舟   更新:2006-11-13 15:31: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很多学日语的人知道了さようなら其实不是再见,而是更接近与[再不见]。关于这一点以前我已经撰文说明。


也有一部分分别时间感觉比较长的场合,如一两个月的旅游分别的时候说“さようなら”,但并不是一种常见的定式。


现在日常生活中说“さようなら”的几乎就是永别的场合,或者相当长一段时间不再见面,这个相当长是个模糊概念,并没有规定一个月还是一年,要根据当时当地的场景氛围决定。


另外语言本身是有生命力的信息,不能说时代的变迁,流行沉淀为固定的语言都是病句,尤其是日语表现很多都是暧昧中传递一种默契,因此如果墨守成规地完全按照书本上的解释进行口语对话,反而会令人觉得生硬滑稽,失去语言的生命力,这也是学习日语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大多数人感到最难得地方。


其实要严密地说明这个部分已经超越了语言本身的学习,是与充分理解该语言的文化,社会背景密切相关的,脱离了一种现实环境的语言其实是不存在的。这也是国内的日语专业的人尽管可以把基础掌握得很扎实,但是没有日语的社会环境或许说出来的日语不如在日生活1年的人。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