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学习 >> 文法句型 >> 正文

[日语讲座]你能准确把握范围吗?

作者:东京博士  来源:东方之舟   更新:2006-10-5 5:58: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你能准确把握好这些指定范围吗?


来日本后,我们经常要和一些法律上和日常生活中的的范围,如期限、人数,重量限制等打交道。为了不影响你的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中的日程安排,准确把握好日语中的指定范围,会给你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如:


例、28日前にゴミを出します。 ……(不包括28日)


例、28日までゴミを出します。 ……(包括28日)


例、1日から6日まで ……从1日到6日(共有6天的期限)


例、5月6日以前は旧規定が適用……5月6日为止适用旧规定(包括5月6日) (新规定从5月7日开始)


例、5月6日前は旧規定が適用……5月6日以前适用旧规定(不包括5月6日) (新规定从5月6日开始)


例、 30才以上35才未満。 ……(其范围指从30岁生日那天起,到35岁生日的前一天为止)


例、 30才から35才まで ……(指从30岁生日那天起,到36岁生日的前一天为止)


例、今月の6日以降    ……包括本月6日


例、この書類は水曜日前に完成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请注意不包括星期三,而是要在星期二为止的期限内完成。


综合以上例句,我们不难看出“~から~まで”的用法相当于中文的“从…到…”,我们中国人是比较容易理解的。 但是,用“~以前、以降、以上”那样的用带有“以”的词汇表示范围时就需要注意了。


一般来说,“以”前面的数字是包括在指定范围内的。反之,如果不带有“以”字,而只是“~前、~後”的话,其前面的数字是不包括在指定范围内的。


当然,以上只是说我们在读比较严谨的文书,如法律文书、通知、告示时需要加以注意,而在一般会话中,不管是中国还是日本都不会扣得那么严。不过,知道这个原理对你必有用处。即使用于指定非数字的范围时也一样,对我们理解日语会有很大帮助。如:


例、○間もなく電車がまいります。黄色い線の後ろまでお下がりください。   ……列车马上要开过来了,请退到黄色盲道的后面。(不能站在黄色盲道上)


“まで”的范围包括它前面的词句,所以假设去掉“後ろ”的话,即为站在黄色盲道上也不要紧了。


例、○21日から休みに入るので、その前にレポートを提出してください。


例、×21日から休みに入るので、その以前にレポートを提出してください。   因为21日一放假,老师们都休息了,没法递交报告。所以不能用“以前”,而要用“前”。该句意为:报告最晚在20日要交上去。


此外,下述例子也很有趣,表面上看有一天之差,其实是同一时刻:


例、4月30日24時まで=5月1日午前零時まで


总而言之,日文中的“~から、~まで、~以前、~以降、~以上、~以下”所指定的范围一般包括其前面的数字或词句,而“~未満、~前、~後” 所指定的范围一般不包括其前面的数字或词句。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秋佳节月儿圆 这些日语称呼你

    【里约奥运会预热】奥运会比赛

    【盘点】日语中那些“鲜为人知

    各种和式点心的日文说法(中日

    【帽子日】盘点各种帽子的日语

    中国传统民俗“红盖头”日语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