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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05年02月15日の「天声人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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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者:华南虎 文章来源:贯通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3-15 18:07:00 文章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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贯通会员翻译讨论作品,仅供参考,如果想参与讨论请登陆论坛天声人语版块。 美しい古都と廃虚と。ドレスデンという地名は、いつも二つの映像が重なり合って複雑な感慨をもたらす。「エルベのフィレンツェ」と美しさをたたえられたドイツの古都が連合国軍の空爆で一夜にして瓦礫(がれき)の街になったのは、60年前の2月13日だった。
美丽的古都和废墟。德累斯顿这个地名,总是给人以重叠着这两个影象的,心情复杂的感慨。有着“易北河畔的佛罗伦萨”美誉的这个德国古都,因盟军的空袭一夜之间化为一片瓦砾。时值60年前的2月13日。
爆撃直後のドレスデンを列車で通過した17歳の青年が、後に語っている。「若くて事態をよくわかってはいなかった。しかし焼けこげた遺体が積み上げられている光景に衝撃を受けた」「以前のドレスデンを知っていたから、変わりようはよくわかった」
空袭后不久,有一个17岁的青年坐火车经过德累斯顿,后来他说道:“我当时太年轻,对事态不甚明了。但是,被高高迭起的烧焦的尸体,给了我很大的刺激”“因为我知道以前的德累斯顿,所以也很清楚它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
後のノーベル賞作家ギュンター・グラス氏である。しかし彼を真に震撼(しんかん)させたのは、戦後初めて見た強制収容所の写真であり、ナチスのユダヤ人迫害だった。反ナチスを貫く戦後の彼の歩みを決める経験だった。
这个青年就是后来获诺贝尔奖的作家君特·格拉斯。然而真正给他以震撼的,是在战后所看到的集中营的照片,是纳粹对犹太人的迫害。这一体验坚定了他在战后始终如一的反纳粹主义步伐。
「ドイツ人の罪」を考え、語り、書きつづけたグラス氏だが、同時にドイツ人の犠牲者にも言及する必要がある、と考えてもいる。英美術誌のインタビューでこう語る。「私たちドイツ人が始めた。まず、英国の都市を爆撃した。しかし、ドレスデンへの爆撃もまた罪だ」
思考、谈论、撰写着“德国人的罪恶”格拉斯也考虑到,同时有必要谈谈德国的牺牲者。在英国的美术杂志采访时,他说:“是我们德国人先挑起来的。先轰炸了英国的城市。但不管怎么说,轰炸德累斯顿也是一桩罪孽”
ドレスデンでは13日、「追悼と和解」の式典が催された。一方、「ドレスデン空爆は爆弾によるホロコーストだ」と主張する国家民主党などネオナチと称される極右グループは街頭デモをした。戦後最大規模といわれる。
13日,在德累斯顿举行了“追悼与和解”的仪式。而与此同时,被称为新纳粹主义的国家民主党等极右团体也上街游行,声称“德累斯顿空袭是一场用炸弹的大屠杀”。其规模之大,或谓战后之最。
ナチスドイツの罪を重く背負いながら「ドレスデン」を問うグラス氏と、ナチスを擁護しつつ「ドレスデン」を非難する勢力との距離があまりに遠いことはいうまでもない。
自不待言,身受纳粹德国之罪重压而质问“德累斯顿”的格拉斯,与拥护纳粹,非难“德累斯顿”的级右势力之间,不啻天壤之别。
相关链接:
一 德国民众纪念德累斯顿市被炸毁60周年
http://news.qq.com 2005年02月14日05:02 新京报
2月13日,在德国民众纪念德累斯顿市被炸毁60周年的日子里,德累斯顿市民举行了抗议极右翼党派———德国国家民主党的示威活动。1945年2月13日和14日,反法西斯同盟的军队对德累斯顿市实施了轮番轰炸,城市被夷为平地,大约有35000人丧生。德国新纳粹分子把2月13日定为纪念日,以抗议盟军的战争罪行,而丝毫不提纳粹德国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罪行。反对纳粹统治的民众也会举行相应的抗议活动,以警醒国民防止类似悲剧的重演。
二 君特·格拉斯
格拉斯(1927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作家。1927年出生于但泽市。父亲是德国商人,母亲为波兰人。1944年,尚未成年的格拉斯被征入伍。1945年负伤住院。战争结束时落入美军战俘营。战后曾从事过各种职业,先当农业工人,学习过石雕和造型艺术,后成为职业作家、雕刻家和版画家。他是“四七”社成员,政治上支持社会民主党,主张改良。在1970年社会民主党上台执政时,曾积极投入支持勃兰特竞选的活动。他的政治态度和作品中过多的色情内容曾在国内外引起过不少批评。格拉斯的创作活动从诗歌开始,自1956年起发表3部诗集《风信鸡之优点》、《三角轨道》等,同时创作了荒诞剧《洪水》(1957)、《叔叔、叔叔》(1958)、《恶厨师》(1961)等。其中反响较大的是关于1953年柏林事件的《平民试验起义》(1966)。他最主要的成就是小说。1959年问世的长篇小说《铁皮鼓》使他获得世界声誉。此外还有《猫与鼠》(1961)、《非常岁月》(1963,亦译《狗的年月》),合称为《但泽三部曲》,成为一幅描绘德国社会生活的画卷。长篇小说《鲽鱼》(1977)和《母老鼠》(1986)都继续使用了怪诞讽刺的手法,将现实、幻想、童话、传说融为一体。《蜗牛日记》(1972)则为一部纪实体的文学作品。格拉斯为当代联邦德国重要作家,语言之新颖,想象之丰富,手法之独特使他在当代世界文学中占有一定地位,曾多次获奖,几次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候选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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